英國從8月6日發生的暴動已告一段落,法院對上週各地暴動的參與者施以嚴刑峻法,對此,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肯定法院的強硬作風。

卡麥隆於暴動發生之際,下令警方全力追捕嫌犯,並要求法院重判。根據BBC的報導,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770人因涉嫌參與上周英格蘭各地的騷亂被逮捕,其中1,297人被法院提審,還有800多人被羈押候審。

卡麥隆表示,法院能夠沒有顧忌地擁有這樣的決定權是有益的。部分議員支持卡麥隆的看法,他們認為,嚴厲的判決有助於嚇阻違法份子,並恢復社會的信心。

不過,也有部分議員認為法院對部分暴動參與者的判刑「太過嚴厲」。自由民主黨議員布雷克(Tom Brake)表示,對犯罪分子的判刑應建立於「恢復正義」的基礎上,並非是為了報復。

英國資深律師卡萊爾勛爵(Lord Carlile)也對此現象作出批評,他表示,帶頭煽動暴動的人該處以重刑,但是據過去幾天的判決結果來看,有些人不該被重判。

英國2名年輕男子因週三在臉書(Facebook)上鼓吹叛動,即使當時沒有人響應他們的煽動,還是被英國法院判處4年有期徒刑,其中1人已決定提出上訴,這起判決已引發外界熱烈地討論。另外,還有1人因警方在其車內發現被盜的電視機而被判18個月的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