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已經過了一半,不少人想趁著最後的假期出國玩樂,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7)日公布7月抽驗20家旅行社的官網發現,多達14家旅行社的標價用「起」字,大玩文字遊戲,實際價格可能超出最初標示的5成,未依交通部指示「透明化」作業。

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業者應將收費資訊公開透明化,讓消費者能了解所付費用是否有其價值、合理。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指出,消費者查詢行程的相關網頁時,通常沒有注意一串數字後的「起」字,以為標示的價格就是旅遊行程所需花費,實際上,可能還有其他支出費用,甚至有3家業者列表標價根本與實際團費標價不符,例如:東南旅行社列表標示14900元起,介紹頁面卻從22900元起,價差8千元,已占列表標示價格5成以上,名實不符的情況相當嚴重。對此,東南旅行社黃協理表示,該公司去內部網頁查,並沒有發現價差問題,懷疑可能是跟入口網站的促銷頁面連結設錯,還要再調查。

另外,陳智義也提到,明明參加同樣的旅遊行程,有些業者卻自行規定加價理由,如新台旅行社規定「16歲以下之小孩不論占床與否,皆不能按摩及SPA!亦不能退費」,以及大山旅行社規定「滿18歲以上未滿23歲以下,每人則需加收NT4500元」,如果說,這是因為擔心影響孩童的發育,而不便參加按摩或SPA行程,業者也應減收費用或以其他活動代替才合理。

另外,這次消基會調查的20家旅行社中也有9家旅行社,在介紹頁面註明「行程僅供參考」或「以當地旅行社安排為主」等字樣,陳智義表示,旅行社業者在網頁上標註這種不確定用語字樣,不僅違反「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如果實際旅遊內容確實與宣稱不同,也可能涉及廣告不實,違反公平交易法。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低價的團費雖然誘人,但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選購旅遊行程前一定要先問清楚,避免做了冤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