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今(17)日公布2011年「價格與收入」研究報告,報告中顯示全球最貴城市前3名為挪威奧斯陸、瑞士蘇黎世和日內瓦。台北則排名第44,在亞太區為第6名。

瑞士銀行財富管理研究部每隔3年就會發表「價格與收入」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涵蓋全球73個城市的物價、工資與購買力,並每年更新通膨率、匯率及國內生產毛額(GDP)。

瑞士銀行表示,若以紐約物價為100計算,全球最貴的城市依序為挪威奧斯陸、瑞士蘇黎世、日內瓦,而丹麥哥本哈根、瑞典斯德哥爾摩以及日本東京緊追在後。台北的物價則在全球排第44名,亞太地區次於東京、澳洲雪梨、新加坡、韓國首爾和中國香港。

在平均工資方面,全球工資最高的城市為瑞士蘇黎世、日內瓦,和哥本哈根。台北則排名在第40名,亞太區排名第4,次於雪梨、東京及首爾,但高於香港及新加坡。

在全球國內購買力方面,購買力最強的是蘇黎世、雪梨及盧森堡。台北排名第33名,國內購買力高於香港、首爾及新加坡。

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研究部主管蕭正義也指出,在國人的印象中,香港及新加坡的薪資水準高於台灣,但這是指高階人力部份,這份調查因為著重於平均薪資調查,因此和外界的主觀印象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