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17)日指出,核四廠值班運轉員昨天下午在對抑壓池進行灌水作業時,控制室突然出現集水坑高水位警報。原能會表示,將查證該事件肇因,並要求台電公司提報事件檢討報告。

原能會表示,值班運轉員是在對核四廠一號機執行從冷凝水傳送槽(CST)經過高壓灌水系統(HPCF)對抑壓池進行灌水作業時(抑壓池灌水後可進行緊急爐心冷卻等系統之試運轉測試),控制室突然出現集水坑高水位警報,運轉員至現場查漏後,才發現管路上的G51-MBV-009號閥洩漏,有大量水從閥體處冒出。

雖然廠方當時立即通知現場運轉人員關閉CST到HPCF管路隔離閥,但還是造成反應器廠房底層(EL-8200)局部最高積水約30公分。

但原能會指出,核四廠在事件發生後,立即停止所有測試及灌水作業,並以手動方式啟動抽排水作業,由各單位立即赴現場檢查受影響範圍之設備狀況,大約到下午6點時,已將反應器廠房底層積水予以抽除。

原能會說,經過調查,洩漏處為G51-MBV-009號閥,此閥於灌水作業時應為關閉狀態,但因為維修作業,該閥閥體已拆除,故本次灌水作業時,水經過此閥不當洩漏至反應器廠房底層,才會造成淹水事件。

至於後續情形,原能會也表示,將會指派駐廠視察員查證事件肇因,並了解該事件是否涉及人員操作不當及是否有重要設備因浸水而受影響損壞。

此外,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提報事件檢討報告,並預計在收到台電公司報告後1個月內,將完成會調查並上網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