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礦石在去年中國限制出口後,價格飆漲,結果反而導致供給過剩。彭博社16日刊登1則報導,引述加拿大稀有元素資源公司(Rare Element Resources Ltd.)執行長蘭塔(Don Ranta)的見解,指出某些稀土金屬的價格將會崩跌。

蘭塔16日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煉油所需的鑭以及拋光玻璃時所需的鈰等稀有金屬,都將因為供給過剩,而出現價格大幅下滑的現象。根據上海鋼之家信息科技公司的數據,過去1年來,鑭的供給量已經增加5倍,而鈰的供給量已經增加7倍。

蘭塔表示,不是所有的稀土金屬都將出現供給過剩的問題。釹、銪、鋱、鏑等稀土金屬仍一如往昔地供給不足,難以預期何時能夠達到供需平衡。

稀土礦石供給過剩,部分的原因是外國公司大量生產。另據中國媒體在7月份的報導顯示,儘管中國當局的工信部、國土資源部,曾對中國的稀土相關企業下達生產指令性計畫,但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切實遵守,結果導致產能過剩,市場供給遠大於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