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環保聯盟等民間團體今(16)日在立法院召開第2屆全國養蚵高峰會議,呼籲立法院儘速完成《溼地法》草案,並設置牡蠣養殖保留區。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希望立法院在下會期能三讀通過《溼地法》草案與《海岸法》草案,讓台灣的國土保育能夠確實長久落實。

台灣養蚵發展促進會指出,雖然在各界的努力下,政府將國光石化從彰化撤案,但仍有六輕和中科4期威脅著當地的溼地與海岸,因此希望這次高峰會議,能讓政府更重視當地環境問題,規劃未來產業發展的願景。

與會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國光石化的撤案,只是剛剛成功了一半,因為目前台灣溼地已經受到大量破壞,一旦鬆懈可能還會繼續被蠶食鯨吞,所以必須重視土地如何運用,而這也考驗著領導人與農漁民的智慧。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因為當化工業設廠緣故,彰化當地有村落被謠傳成「癌症村」,背負這樣的污名令居民感到相當不堪,而且隨著有毒物質的排放,嚴重影響牡蠣的養殖產業,更是造成許多蚵農紛紛收手。

蔡嘉陽說,政府應對台灣西海岸的水資源,漁業資源以及海洋生態做總檢驗,並且進行整體規劃。他表示,希望立法院能在下個會期儘速三讀通過《溼地法》草案與《海岸法》草案,這才是台灣國土保育能夠長治久安的根本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