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15日早上在電視台以語音聲明,呼籲支持者站出來擊退反對派。但反對派現已攻入利比亞海濱城市扎維亞(Zawiyah),而扎維亞不但是格達費主要後勤補給線之一,更僅距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48公里而已。

格達費今日在利比亞電視台中呼籲支持者備戰,以準備「解放」被反抗軍佔領的城市;他也指出,「鼠輩」、「殖民者」的末日即將來臨。格達費所指的鼠輩即是反抗軍,殖民者則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 , NATO)。

電視台中也轉播了的黎波里市中心綠色廣場(Green Square)的「現場影像」,現場看來聚集了上百名格達費的支持者,手持格達費肖像與綠色的利比亞旗幟。

但根據反抗軍的說法,他們已經攻入了海濱城市扎維亞、石油重鎮布瑞加(Brega),以及索曼(Sorman)、蓋爾揚(Gharyan)等市鎮,其中扎維亞更是僅距首都的黎波里48公里。若反抗軍能堅守對扎維亞的控制,就能夠切斷格達費的主要後勤補給線之一。

此外,反抗軍目前也正在的黎波里以南的大城市蓋爾揚(Gharyan)作戰,若成功控制蓋爾揚,格達費的另一條主要補給線也將被反抗軍截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