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連昨(14)日出現上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將生產二甲苯(PX)的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廠趕出家園,以保障居民生活安全。為回應群眾訴求,大連市政府於14日晚間宣布,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廠將立即停產並儘速搬離。

據了解,日前梅花颱風來襲,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廠附近的護堤出現缺口,導致重達十萬噸的儲油罐面臨危險。這些儲油罐約25公尺高,數量更是多達20個,每個佔地面積約1個籃球場大小,一旦缺口不能堵住,勢必會造成石化產品及原料的洩漏。而PX是生產人造纖維的原料,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包括致癌在內,因此引發民眾強烈抗議。

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這次的抗議活動是透過網路,呼籲大連民眾出來「集體散步」串連而成,雖然抗議過程中有出現小衝突,但整個過程大體上是和平進行的,防暴警察幾乎是站在一旁注視著人群,而抗議人數據中國當局估計約有1萬2000人。

華爾街日報則對此評論指出,一般情況下,中國政府幾乎不能容忍任何的異見,擔心抗議會蔓延到市民有類似不滿的城市,但那些就事論事的合法抗議活動已經越來越難控制,使得中國當局不同以往的對群眾憤怒迅速作出回應。

而在大連市政府宣布關閉工廠前,大連市委書記唐軍說,保證會在日後搬遷這座工廠,但是群眾高聲大喊要求唐軍給出確切的搬遷時間,不要只是敷衍地回應了事,而最後大連市政府作出立即關閉大連福佳PX化工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