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營養保健食品可要小心!一名張姓老翁吃了兒子買給他的知名保健食品「賀寶芙」,沒想到,出現全身紅腫脫皮症狀,經銷商還辯稱是「排毒作用」,叫老翁繼續食用,造成老翁脫皮流膿、記憶力喪失混亂,險些喪命。張姓老翁的兒子張秉申今(12)日上午在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經銷商草菅人命,要求廠商提供賠償。不過,到場的賀寶芙公共事務部資深經理施怡如表示,於情理法,賀寶芙都站得住腳,雙方交談沒有交集。

張秉申指出,父親已逾7旬,為盡孝心,才買了許多賀寶芙的高單價營養補充食品讓他補充營養。沒想到,父親在吃完後,身體開始出現紅腫、發癢的情形,詢問不同直銷商,都表示是正常「排毒作用」,要張父繼續安心食用。後來導致2009年2月到2010年3月間,張父總共急診4次、住院6次,差點因為敗血症死亡。醫師高度懷疑與賀寶芙食品過敏有關,停止食用後,過敏狀況馬上改善。

張秉申痛批,賀寶芙向衛生署登記為「食品」,直銷商卻誆稱是「健康食品」,甚至還有「排毒」療效,害他父親差點失去性命,他懷疑賀寶芙用不實廣告,欺騙直銷商與消費者,到頭來,受害的還是消費者、被罰的是直銷商,總公司卻完全不用負責任,連個警語都不願加註,十分不合理。

施怡如則表示,賀寶芙清楚標示每項營養品都是「食品」,因此不須加註警語。以法律程序來說,本次事件無法直接證明張父的過敏症狀與賀寶芙食品有關,對於直銷人員公司也有訓練課程,要求不得宣稱療效。但對於不良的直銷人員,賀寶芙無法負責。賀寶芙委任律師也表示,如有傷害商譽行為,將會採取行動。

張秉申則強調,如果賀寶芙認為他是刻意傷害商譽,「歡迎來告」,但假若事後證明是賀寶芙有責任,他一定會討回公道。雙方在記者會中各說各話,沒有交集。

衛生署食品查驗科科長王慧英表示,該事件發生後,已將賀寶芙所有產品送至衛生單位全面檢驗,各項檢驗都符合標準,也針對誇大廣告部分開罰。她呼籲民眾,營養補充品不等於可以替代正餐、也沒有任何療效,假使出現身體不適情形,應該馬上停止食用,並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