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10日在宜蘭南澳束穗山登山時,傳出失足墜崖意外。但因為山路險峻加上氣候惡劣,搜救單位一直到今(12)日下午1時多才尋獲林克孝,並確認死亡多時。由於目前天氣並不穩定,無法預估何時能將林克孝的遺體送出。台新金控在得知消息後也表示,林克孝不幸於休假期間登山墜崖辭世,全體同仁同感震驚及哀慟,董事長吳東亮及各級主管均已赴家中致哀,並協助後續處理。

至於台新金控總經理的人事問題,也將擇期召開董事會討論。台新金控指出,目前經營團隊均堅守崗位,公司營運正常,不受影響。

林克孝是於束穗山登山時,不慎失足墜落斜近70度的懸崖,而隨行的兩名山友因無法將林克孝救出,手機又無訊號,只好緊急下山求救。但因為路險、氣候不佳等因素,搜救單位直到今天下午1時多才尋獲林克孝遺體,並確認已經死亡多時。

林克孝擁有30年的登山經驗,光是台灣3千公尺以上的百座高山,他就登過半數以上,此次登束穗山時,卻不幸墜崖喪命。對此,布農族的專業登山嚮導全蔣清表示,林克孝墜崖時的情況相當緊急,但與林克孝同行的兩名山友應要有一人留下陪在林的身旁照顧、及時設法求援,這才是比較正確的救難應變方式。

但登山專家高銘和則認為,任何人都不會比同行、遇難者的隊友更了解當時的情況,更何況林克孝同行者不但是友人,也是熟悉山形和擁有經驗的泰雅族山青,他們對當時情況的判斷和處理方式,必須得到最大的尊重。

此外,林克孝曾在去年出版一本名為《找路-月光‧沙韻‧Klesan》的書,書中記述他聽聞70年前一名17歲泰雅族少女「沙韻」在南澳大山裡失足落水的真實故事,並為此深深著迷,發誓要走完少女原應走回家的路。而這次林克孝登束穗山,也是為了找尋一條傳說中300年前泰雅族遷徙到南澳的路線。

而林克孝雖從事理性嚴謹的金控業,卻擁有浪漫體貼的個性,更是少數在業界中能夠與員工、客戶幾乎沒有距離的總經理,因此深受員工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