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暴動事件進入第4天,在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將倫敦警力增加為1萬6千名後,倫敦民眾也開始自發性進行巡邏,捍衛自己的社區,動亂已漸趨平息。但英國第3大城市曼徹斯特(Manchester)卻又出現了30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數百名蒙面歹徒在市中心大肆搶劫、縱火燒店。

倫敦暴動讓街道上滿目瘡痍,宛若戰區,到處都是遭到縱火的建築、汽車,商家也都提早關門,防止暴動份子打劫。據統計,暴民洗劫商店,造成商家數千萬英鎊的損失。而警方也透露,目前已有685人被捕,105人被起訴,1名男子遭槍擊喪生,並有110位警察輕重傷。

對此,英國首相卡麥隆召開緊急會議,將倫敦警力自6千人增加至16000人,讓倫敦的動亂終於逐漸平息。而數以百計的倫敦民眾也開始自願走上街頭,捍衛自己的社區,並以機車巡邏、監控火車站,揪出可能找麻煩的不良份子。

據外電報導,在倫敦西部的紹斯霍(Southall),昨天就有上百名印度錫克教(Sikh)教徒聚集在錫克教廟宇「謁師所」(gurdwara)外,只因先前謠言盛傳此處將是暴動者下一個搗亂的目標。

在北倫敦的恩菲爾德(Enfield),也有200多名當地人士自發組成巡邏隊,以保護自己的社區;也有約100人聚集的巡邏隊,在恩菲爾德街上大呼口號「英國,英國,英國」。

但就在倫敦逐漸恢復平靜之際,英國第3大城曼徹斯特裡的不良份子卻開始蠢蠢欲動。英國警方指出,發生在曼徹斯特的暴動和打劫,根本是「毫無理由的暴力犯罪」,衝突規模更是30年首見。

大曼徹斯特(Great Manchester)警局指出,有數百名蒙面青年在市中心大肆搶劫、縱火,甚至對警方暴力相向。也有居民表示,暴民似乎有所組織,有帶頭的人指揮他們躲避警察鎮壓。而警方也在曼徹斯特與沙福(Salford)地區逮捕47人

此外,伯明罕市(Birmingham)今天也有約200名暴徒手持棍棒在市區打劫;在諾丁罕(Nottingham)也有40多名男子用汽油彈攻擊警局。

影片為曼徹斯特暴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