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專家學者今(10)日在新北市貢寮區的福隆青年活動中心召開「反核四、救地球、保台灣」說明會,吸引上百名民眾到場聆聽。呂秀蓮表示,將在新北市推動廢核四公投,號召29區市民一起連署,希望能完全廢除核四。

近來核四廠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之一,連其監督興建的原子能委員會都說台電無法解決核四的興建缺失,核四廠應該立即停工。呂秀蓮也在說明會指出,台灣尚有24%的儲備電力,就算不蓋核四,電力也足夠使用,她呼籲民眾一起參與連署「廢核四公投」提案。

日前,呂秀蓮到日本參加「非核亞洲論壇」,並到日本東北核災地區作訪視。今天在貢寮的說明會是她上週回國後,第一場公開向民眾的說明會,除了說明反核四的理由,也將推動新北市廢核四公投。她說,核一、核二和核四廠都在新北市境內,今天只是推廢核四公投第1站,未來她也將走遍新北市29區,號召所有市民一起連署。

呂秀蓮指出,5月30日馬總統在國安會指示核能政策不變,等於打了反核人士一個大巴掌。為了救地球保台灣,她不會坐視不管,她也提到,依公民投票法相關規定,只要有15萬人連署提案、150萬人投票,其中76萬票支持廢核四,就可免除核四危機。

呂秀蓮說,未來半年是推動公投的黃金期,她希望新北市廢核四公投能跟總統大選一起投票,雖時間上有點困難,但仍會持續推動,呼籲馬政府趕緊停建核四,不要成為核災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