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王建民復出的頭兩場比賽成績不甚理想,但教練與王建民自己都很清楚,其實那兩場球不過是建仔2011球季重回大聯盟的「春訓」比賽而已。甚至今天對小熊隊一役,也還算是在調整投球狀況的心態下進行,期待能投出復出後首場優質先發為目標。只不過王建民不僅投出優質先發,而且是投六局只用81球,僅被擊出一支內野安打,而且無失分的超優先發!國民隊的牛棚也爭氣的幫建仔保住戰果,終場以3:1贏球。王建民在隔了2年又42天後, 終於再度拿下勝投!

從這場比賽的投球內容來看,王建民幾乎是無懈可擊。投出的81球中有53球是好球,控球方面明顯較前兩場大為進步。事實上,建仔有好幾球有投進好球帶的邊邊,但卻未受裁判青睞。此外,連續兩場滾飛球的比例分別為11:3與11:4,可以很確定的宣告「滾地球王子」真的回來了! 另一個值得稱讚的地方是面對左打者,王建民比較能投出內角伸卡球來搶好球數,顯示對伸卡球的信心十足。

這場比賽最重要的地方是王建民證明了他的肩膀的確是完全復原了!前五局建仔的伸卡球球速在89-92英哩之間,只有一球達到93英哩。但第六局被首席打者敲出唯一的內野安打後,王建民放手催出球速,伸卡球球速都在93-94英哩之間,頗有當年在洋基全盛時期的威力。

而國民隊教頭強生果然是老經驗,即使建仔六局投完只用相當精簡的81球,還是把他換下,一方面讓建仔是在領先的情況下退場,由狀況不錯的牛棚接手,確保建仔是勝投候選人的資格。一方面則還是謹慎不要讓王建民投太多球,畢竟這也才是王重回大聯盟的第三場比賽,無需一下子就測試王手臂力量的極限,愛才之心,溢於言表。

睽違兩年多,建仔再度嚐到勝投的滋味,這漫漫復建過程當中所付出的努力,所經歷的挫折與沮喪,都換得在今天有了一個好的結果,實在可喜可賀!按照國民隊投手輪值來看,王建民下一場先發將在費城出戰費城人隊,而對方先發投手正是伸卡球宗師哈樂戴(Roy Halladay),當伸卡球王子遇上宗師,這兩位是否能延續之前在美聯東區的伸卡球大戰,給球迷們一場精采的棒球饗宴,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