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今(9)日對媒體表示,關於基本工資的調漲結果讓勞資雙方不滿,她認為基本工資應該逐步調整、而不是一次到位,且此案已於上週送交行政院審核,應該不會再做調整。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7月召開今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調漲至新台幣18780元,漲幅5.03%,也就是時薪將由98元調至103元,但仍有部分勞方表示,漲幅應可再提高,勞委會對此表示,目前不會再有改變。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8月5日與勞團的午餐會上表示,基本工資的時薪部分可能還有調漲空間,不過,今天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出席活動時卻說,基本工資沒有調漲空間,吳揆的再調漲承諾似乎成了空頭支票。

至於基本工資的調整是否可以訂立成為公式?王如玄表示,每年的經濟狀況發展不同,需要考慮因素也不一樣,很難有公式適用於全部條件,但目前工資審議委員會已經研擬出一套計算模式,可做為未來調整薪資的參考。

另外,面對勞團詢問時薪與月薪是否可以分開計算,王如玄也提到,一旦時薪與月薪脫勾,反而對假日上班的勞工不利,因為時薪制勞工若在假日上班,可以領雙倍薪資,一旦將國定假日納入時薪,假日上班薪資反而減少,因此,勞委會在開會後決議,還是不脫勾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