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近日展開賽事,但3名國家代表隊射箭項目的男子組選手在日前被通知取消資格,選手之一的陳信安今(9)日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體委會及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給選手一個交代。體委會官員表示,遴選過程沒問題,一切依法行政。

陳信安表示,根據遴選規則,複合弓男子組須達670分就可達到參賽標準,包括他自己在內的3名複合弓男子組選手皆通過入選代表隊,大專體總也發公文表示他們錄取,但沒想到大專體總在1個月前告知3人不符資格而取消參賽權,反觀女子組部分因上屆曾經奪下團體金牌,因此可以保障參賽資格。

對於選手的質疑,大專體總副秘書長李鴻棋表示,根據遴選規則,須雙局都達670分,但陳信安等人都只有1局達到標準,且複合弓項目在上屆世大運中並未設置,若等同於上一屆世大運的第6名成績做為參賽標準的話,分數應為684分,導致陳信安等3人未達遴選標準,決定不組隊參賽。

李鴻棋說,世大運代表隊未完成組隊程序前,都依遴選辦法擇優遴選為培訓隊,待各委員會完成審核程序且經體委會核定後,才可成為代表團,可能是遴選規則解釋不夠清楚,才讓陳信安誤會。

體委會競技運動處長胡啟邦則強調,遴選過程一切都合乎規定,他希望選手在未來能再接再厲,而體委會也將檢討遴選規則是否有改善空間。不過,關於選手要求恢復資格和補助的部分,胡啟邦坦承,一切只能依法行政,愛莫能助。

田秋堇表示,國際比賽可以說是各國之間交流的最好時機,也是選手為國爭光的契機,因此建請體委會與大專體總應以滾動式管理原則,適度修正選手遴選辦法,讓選手有更明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