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產業工會今(9)日上午聚集於台北市政府前,抗議一銀資方未經勞資協商,片面改變獎金發放的規定,並且在董事會硬性通過。一銀工會指出,雖然公司響應政府薪水增加3%,但是與減少的獎金比起來,根本無法填補。工會強調,有6成員工的薪水不增反減,因此工會要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請調解,要求獎金發放規定必須要與勞方協商。

一銀工會指出,資方修訂「第一商業銀行員工獎金發給規則」,其中將讓超過一半的員工獎金大量減少,使政府推動的3%加薪成果成為泡影,薪資所得不增反減。工會說,獎金是勞動條件的一部分,修改實施辦法前須經過勞資協商,工會痛批資方這樣片面修訂的行為,根本是公然違法。

一銀工會進一步指出,獎金的考績辦法向來不公,高層主管很少拿到低等考績,而基層人員則是鮮少拿到高考績,而新的獎金辦法將考績、績效、紅利、升遷、認股等各項調整扣連,屆時原先存在的不平等狀況將被更加拉大。因此一銀工會質疑,第一銀行高層所提出的獎金辦法變動,明顯有劫貧濟富和自肥的嫌疑。

最後,一銀工會認為,如果因為少數人的利益,而破壞多數人的權益將使貧富差距更加擴大,這將是整個社會所不願意見到的,而且也讓政府積極推動縮短貧富差距的相關政策變得徒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