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地鐵促進協會今(9)日在民進黨籍立委黃仁杼與田秋堇的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去年8月2日聲請集會向馬英九陳情時,不但遭到警察機關的推擠,還在事後遭到檢察官以《刑法》第136條「首謀及下手實施強暴脅迫」,起訴促進會長許為、副會長謝新滿及總幹事李春輝3人總共被判21年有期徒刑。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語帶諷刺的說:「不知道行政院長吳敦義,看到民眾被警察推擠的畫面會不會掉淚?」

李春輝表示,桃園縣地鐵促進協會一直以來都不分黨派的為了縣民、子孫努力,想不到,竟然在桃園縣警察局中壢分局的職務報告中,被警察機關註明地鐵促進會「已淪為政爭工具」,他覺得很遺憾。他強調,他們只是想讓政府明白,鐵路高架化在全世界都是落伍工程,不能走回頭路。再者,當時他們都沒有動手、更沒超越警戒線,如果政府執意要起訴他們,為了保護桃園縣民,就算被判有罪,他也在所不惜。

謝新滿則說,促進會的每位成員都是鐵路高架化的苦主,政府若執意要做,需要徵收4000戶民宅、322公頃的農地,成本實在太高。他說,當天警察機關將他們的抗議區規劃在機車停車區、又向他們表示「可以適度向總統表達心聲」,後來卻推擠民眾、馬英九也快閃。謝新滿認為,這根本就是政府預謀好要把促進會的人都抓起來的陰謀。

黃仁杼指出,當天促進會明明就已經申請了集會遊行,政府卻以優勢警力加上國安人員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他懷疑,檢察官和司法系統起訴這3人是為了讓馬英九看到,而司法也變成一種迫害人民的工具。現場的桃園縣民更大罵,馬政府根本是無能政府。

田秋堇警告,馬英九執政造成民怨四起,這次起訴恐怕是執政黨要殺雞儆猴,讓大家不敢出來陳情,這也是馬政府執政心虛的表現。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立委候選人吳宜臻則說,從警方蒐證帶顯示,地鐵促進會根本沒有「強暴脅迫」,很難想像為何檢方會用《刑法》第136條來起訴3名幹部。她也表示,如果需要辯護,「我隨時可以協助」。

廖本全則痛批,落後的建設、桃園縣政府、警察機關和司法機關,就是讓台灣沉淪的元凶。他強調,他要向不畏威權的促進會致敬,因為這群人告訴政府做對的事,是台灣的良知。廖本全語氣激動地大罵,政府應該是公僕,卻變成欺負人民的官僚,應該把民眾被警察推擠的影片拿給行政院長吳敦義,「看看他會不會掉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