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今(8)日下午召開「重建之路 感謝有你」國際記者會,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目前各地永久屋已完成近3,000間,受益人數超過萬人。談到兩年的重建之路走來,特別感謝企業和民間團體的協助,講到激動處吳敦義掉下男兒淚、語氣哽咽。吳敦義拿出手帕擦乾眼淚解釋,他是因為想到救災過程中有多位救難人員失去生命,一時間感到不捨所以流淚。至於馬總統對永久屋如同「普羅旺斯」的說法,吳敦義則認為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讀。

吳敦義表示,落淚是因為想到救災過程中,有5名國軍弟兄因公殉職,不幸身亡,而且政府在過程中,有受到一些阻撓,像是受到居民的誤解等等,令救災過程顯得更加艱難;而許多人願意出錢、出力幫助整個救災過程更加順利,這是必須感謝的。他還說,這兩年的重建過程,令他感觸良深,但是未來仍有好長的路要走。

媒體質疑莫拉克風災中國捐台款項部分,政府公布的數字似乎與外界統計有所差距,吳敦義則回應,當中有部分是因為捐款者重複允諾,導致計算重疊,或者是承諾捐款後卻沒有實際兌現。政府所給的數字是那些經過查證而且來源分明的捐款。

最後,吳敦義向所有災民,以及參與重建的全體人員表示感謝說,「過去2年,大家辛苦了,好在有你」。

針對馬總統的「普羅旺斯」失言風波,吳敦義認為各方有各方的解讀,正面的可以說是對救災的肯定,負面的當然會說這是「何不食肉糜」,他個人對各方說法表示尊重,不願多做評論。

不過同一時間正在交通部陳情的災民,則對吳揆的落淚舉動感到不滿,他們語帶諷刺地說:「哭再多,路還是不會蓋起來,官員都在演戲而已」,災民希望政府不要用驅趕的政策逼他們接受永久屋,而且也希望盡快將山區公路修復完善,讓他們不用再冒險沿河邊便道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