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雖然是父親節,但是部分家庭因山難之故,造成家庭破碎,無法享受一般人能享有的天倫之樂。山難遇難學生張博崴的父母親在民進黨籍立委田秋菫的陪同下,出席立法院「改善山難救治體制」公聽會,希望政府能改善搜救體制,避免憾事一再重演。

張博崴的母親表示,官方的搜救人員素質與能力明顯缺乏訓練,而且政府對於各山區也沒有精確規劃,像是登山步道的規劃和登山指標的設立都有嚴重不足的現象,造成部分登山客誤入禁區或迷路,而後續的救援動作又缺乏效率。

張媽媽痛批,政府對於山難的搜救能力明顯不足,張博崴失蹤,官方的搜救隊花了51天都沒有找到,但是民間搜救隊只花了1天半就找到;另一名山難遇難者李俊生失蹤46天,民間搜救隊花了3天就找到。她表示,這麼大的反差,政府真的應該檢討。

張博崴的父親則說,導致山難發生最主要的原因是迷路,所以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應該要將路標做好,清楚的指明方向和危險區域,以避免登山客誤入。

在場的林務局主任秘書林浩貞則回應,因台灣山區眾多,很難全部顧全,因此林務局對於較常使用的登山步道會先有比較完善的規劃。而登山客較少上去的部分比較不是發展重點,所以步道跟指標的規劃就會較缺乏,對此不足的部分,林務局希望未來能與民間團體合作,作進一步改善。

對於官方搜救能力不足部分,消防署組長吳俊瑩坦承,消防單位其實並非專門在山區活動,因此難免有部分不足,但是消防局目前已爭取經費作人員的加強訓練,同時未來會對裝備和技能作進一步改善,強化搜救隊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