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長吳敦義記者會談到莫拉克重建落淚一事,蘇貞昌今(8)日表示,作為公職,為人民服務、救災解厄是天經地義的;人民的委屈才重要,個人的委屈並不重要。至於馬英九談到災區永久屋像普羅旺斯,蘇貞昌認為,兩年過了,災民是否覺得那裡真的已經像普羅旺斯,災民點滴在心頭。

對於媒體問到吳敦義落淚,蘇貞昌在出席前監察委員李伸一新書發表會後表示,作為一個公職,為人民服務,救災解厄,是天經地義的;人民的委屈才重要,個人的委屈不重要。尤其是擔任越高職務的人,更應該把為人民救災解厄事情,作為最重要。事前的預防、危機的處理、事情的善後,要能把這些做好才是重要,個人不重要。

對於媒體希望蘇貞昌對八八風災重建打分數,他回應指出,作為政府的主政者應該要有謙卑的心,在全球氣候異常的的情形下,要為台灣這種相對脆弱的地方,做好這種防災的準備。對於救災救難,一定要做好事先的預防及危機處理的能力,不要讓人民整天提心吊膽。如果政府這些都做好,相信分數就會很高,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至於馬英九說災區永久屋像普羅旺斯,蘇貞昌回應說,普羅旺斯是法國有名的度假勝地,把災區比喻成度假勝地是否妥當?「受災的民眾在兩年過後,是不是(覺得當地)真的已經像法國的度假勝地?」,他認為,「災民點滴在心頭」。全國各地是否已經處理好了,善後是不是已經處理好了,對於未來危機處理的預防,是不是有做到,政府的效能是不是有做好,總統以他個人對法國度假勝地的美好感覺,國人是不是有同感?恐怕全國自有公斷。

此外,對於年代電視民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支持度從上個月8.6%上升到15.4%,蘇貞昌說,每個人都有其社會聲望;至於總統大選,到時候要看是誰出來選;民調支持度也是起起伏伏,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誰能真正解決人民的痛苦,為國家、為人民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