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莫拉克(八八)風災重創全台,也阻斷了許多災區的聯外道路,2年過去,很多聯外道路不僅尚未完全修復,馬總統日前還說永久屋就像「普羅旺斯」般的舒適,讓災區原住民感到不滿。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今(8)日聚集族人北上,前往行政院門口抗議,要求負責重建的官員「說清楚、講明白」,給原住民族人一個交代。

去年,莫拉克風災1周年,災民北上夜宿凱道,訴求「反迫遷、反分化」,要求政府應該以原鄉重建為本,而不是一味地以永久屋取代重建,且應由部落自主規劃決定適切的安置、防災及永續的未來。一年又過去,今天是莫拉克風災兩周年,政府依然堅持永久屋才是原民的最佳選擇,災民不禁發出怒吼:「要我們居住永久屋不就等同我要我們滅鄉了嗎?」

除了批評永久屋政策,災民也痛批交通復原進度緩慢,高雄市議員貝雅夫表示,省道台20線、台21線可以說是高雄原鄉地區部落族人的「生命線」,是幾乎所有對外聯絡道路的必經之地,但風災至今未見顯著進展,造成族人交通、農產運輸的不便。

貝雅夫指出,各部落的替代道路至今仍停留在風災發生後的那一刻,依然是每逢颱風季節就坍塌,若再下一場雨,哪怕只是一點點,對災民來說都是很大的威脅。「如果我們原住民沒有路,那我們也會讓總統連任的路變成沒有路。」貝雅夫激動的說。

原民團體補充說,今年5月交通部公路總局就已經完成台21線復建的可行性評估報告,但執政當局卻以「預算不足」而無意編列經費復建。原民團體強調:「南橫的重建速度就像蝸牛,但居民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請政府重視我們的生存權,給我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另外,原民團體也指出,整個重建最荒謬的地方,就是以搬遷永久屋的安置為主軸,且如果要入住永久屋就必須要簽切結書,也就是要放棄自己原本的家園,甚至還要被堅持回山上的族人稱為「叛徒」,讓災區部落的原住民飽受不安定的恐懼。

陳情團體隨後將陳情書遞交給行政院,希望府於2012年起編列復建預算,他們強調:「不要只有永久應付,不要成為被永久消費的重建宣傳品。」否則將會抗爭到底。

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兩地的族人,下午也前往交通部抗議,針對部長毛治國宣稱「暫停復建」的說法表達抗議。交通部則派出主任秘書林木順與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與災民進行溝通,最後在災民的強烈要求下,趙興華向災民承諾,會在6個月內盡快將台20、21線的修復可行性評估報告送到行政院審核,明年初有望編列預算開始發包,希望讓兩區的族人不用再冒生命危險走簡陋的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