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夜宿八八風災永久屋讚賞感覺像普羅旺斯的一席話,引起民進黨的批評,7日晚間11點多,馬英九在臉書上po文澄清,強調「在部落看到屋舍儼然、居民雞犬相聞、黃髮垂髫,怡然自樂的情景,真的感受到『家』​的氣氛。」他用「​普羅旺斯」形容部落的安寧與溫馨,認不認同這樣的形容是另一回事​,但真的希望外界不要扭曲他為重建區民眾感到高興的原意。

總統馬英九6日晚間特地南下夜宿屏東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7日6點多早起晨跑,大讚夜宿永久屋的感覺說:「晚上很涼爽,不需要蓋被,一點都不覺得熱,很舒服,像到普羅旺斯的感覺」。這席談話立即引來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的批評,質問馬英九「是在度假?」莊瑞雄並抨擊總統不該讓人有去災區「郊遊、欣賞風景」的感覺,每間永久屋裡都有每個災民的悲痛。

面對外界的批評,馬英九在7日晚間11點多於臉書上po文指出,6日他特別到屏東災後重建區縣禮納里部落的永久屋住了一晚,晚間涼風習習,但不需要蓋被,睡得很舒服​。隔天清晨與居民一起繞著部落跑了3.3公里,並到他們的「心靈耕地」一起摘地瓜葉、南瓜和花生,再共進早餐。

馬英九說,早餐時許多人說環境和永久屋都不錯,讓他覺得很欣慰,兩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馬英九接著指出,「有部分媒體報導,我把災區講成是『度假勝地』,對我有批評。事實上,我在部落(居民對「災區」「災民」等用語極反感)看到屋舍儼​然,居民雞犬相聞,黃髮垂髫,怡然自樂的情景,真的感受到『家』​的氣氛」。

馬英九在臉書上表示,重建涉及遷村,是大工程,居民、世展會與政府攜手合作,走得辛苦,但總算看見了令人欣慰的成果,「這就是我的感受,我用『普羅旺斯』形容部落的安寧與溫馨,認不認同這樣的形容是另一回事​,但真的希望外界不要扭曲我替重建區民眾感到高興的原意。」

馬英九最後說,這條從「新居」、「新家」到「新故鄉」之路,政府會全心全力的陪著重建區民眾一同走過。多一點祝福,少一點扭曲,不要抹煞民眾、世展會和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這才是重建區民眾所希望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