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八八風災重創,高雄市六龜新開部落罹難者紀念公園今(7)日舉行啟用典禮,以鋼雕作品「蛻變中的蝴蝶」,象徵傳承與蛻變新生。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在致詞時說,她祝福六龜新開部落能像蛻變新生的蝴蝶,展現生命強韌的力量,展翅飛翔。

新開部落罹難者紀念公園的啟用儀式,是由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林中森,與市府文化局、工務局,以及內政部、文建會等中央部會暨各界重建單位代表共同主持。

劉世芳指出,縣市合併後,市府積極與中央、民間重建協會緊密合作協調,讓所有重建工程如期如質完成。防災重於救災,市府從莫拉克(八八)風災學習經驗、記取教訓,重建工作需與防災準備並行規劃,才能讓每一個生命得到最好的保障。

劉世芳說,紀念公園選在舊新發國小新開分校原址興建,除了紀念莫拉克風災罹難者,也兼顧人文、生態與教育等意涵。她以「蛻變新生的蝴蝶」鼓勵新開部落,並稱許新開部落擁有強韌的生命力,如同冬天蟄伏的蝴蝶,等到春暖花開時蛻變新生,而這也正是台灣人精神的表率。

紀念公園的『蛻變.新開』紀念碑由藝術家許亦成設置,全高5公尺,是一件以「蛻變中的蝴蝶」為意象的鋼雕作品,以蝴蝶破繭新生來象徵強韌的生命力,蝴蝶兩旁美麗的翅膀特別以不退色的窯燒玻璃來作裝飾,蛹中特別安置了新開部落原來的部份建物和兩尊佛像,希望除了重建破損的家園外,也能鼓舞災區民眾的心靈,無懼艱難,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