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將屆滿2週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7)日前往屏東縣佳冬鄉關心當地重建情況。對於原住民部落災後重建問題,蔡英文表示,總統馬英九不該把重點放在去災區的次數,而是應該多關注原住民產業重建、文化存續問題,她認為政府對原鄉產業重建執行力不足。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7日南下八八(莫拉克)風災的重災區屏東縣佳冬鄉,在屏東縣長曹啟鴻、立委潘孟安等人的陪同下,關心當地石斑魚魚塭重建情況。

針對媒體詢問八八風災災後重建進度的問題,蔡英文表示,總統馬英九的回應重點似乎只是一直強調風災期間到過災區的次數,但2年過去了,現在的重點應該是政府在重建期間投注了多少心力、關注多少問題;且更重要的不只是復原的問題,而是災區的產業如何重新恢復,且更具可長可久的發展契機。

至於原住民部落災後重建部份,蔡英文則回應說,原住民的文化元素、傳統生活方式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層面,應該聚焦於這些問題上,這才是國家領導人需要去做的事情,總統不能只有一個答案就是ECFA。

蔡英文也批評原住民委員會重建執行效率不佳,她希望政府能強化作業能力,將資源注入災區。

另外,針對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司史無前例的調降美國信用評級1級,後續恐將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一事,蔡英文提醒政府,面對全球股災,政府除了正視股市的震盪、維持股市穩定之外,還有很多國家基本的根本性問題,都必須重視且想出對案因應。

特別是國家的財政持續惡化的問題,蔡英文認為,政府如果不正視,將來也會影響台灣的經濟基本面,例如台灣的債務信評被降便是警訊。她強調,國家必須要拿出一套方案掌控國家的債務,不讓它擴大;同時政府必須要發展很多的在地產業,補足對岸貿易不足之處。特別是對參與貿易的部門和產品,必須持續強化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