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秋節還很遠,但為了推廣米食,農委會提早舉辦記者會,告訴大家除了普遍市售的月餅以外,還有很多米月餅可以選擇。農委會表示,台灣好米名聞遐邇,不只可以做成月餅,還可以做成蛋糕、布丁等食品,以在地口味創造全新感受,提供消費者品嚐國產好米新選擇。

為了因應台灣節慶伴手禮的需求,以及提升國產米的品質、增加國產米應用之多樣性與精緻性,農委會積極推動以「米」為主原料的烘焙產品,除了透過辦座談會、技術發表會與業者溝通外,也委託中華榖類工業技術研究所開發產品,擴大辦理訓練及技術說明會,再經由師傅的巧思與創意發揮,做出各式各樣的米製烘焙食品。

農委會指出,本年度共有10家廠商開發20項產品上市,國產米或米榖粉使用量占配方總量20%至100%,且全面通過塑化劑檢驗,保證消費者可以吃得安全又放心。

農委會還說,米榖粉口感較有彈性,胺基酸組成比例及消化吸收率優於其他榖類,且吸油率低,也容易讓食用者有飽足感,製作成烘焙產品,不僅可以促進國產米的消費量,更是消費者方便、健康的新選擇。

農委會表示,以100%米榖粉製成蛋糕之技術已經發展成熟,使用國產高品質稻米製成的蛋糕,不但保留米的風味及香Q彈性,且低甜度、不油膩、好消化,完全不含小麥蛋白,適合對麩質過敏的消費者食用,加上米榖粉之澱粉顆粒較小,使米蛋糕咬起來更為香軟綿細。另外,米粒與牛奶熬煮可製成細緻滑順的法式米布丁,濃郁奶香伴著天然米香,米蛋糕、米布丁將成為本年度最夯的「食尚伴手禮」。

農委會強調,由國產好米製成之米月餅及伴手禮,絕對是最健康、最環保也是最美味的選擇,呼籲民眾多消費這些台灣好米製成的應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