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壯遊(Grand Tour)漸成風潮,為了鼓勵青年利用暑假壯遊台灣,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特別在今(5)日舉辦一場「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記者會,邀請此次參與第3屆壯遊台灣的青年分享壯遊的故事。剛完成壯遊體驗的張慧慧表示,她帶著一堆書本出去,跟旅途中遇見的人交換一本書,並且分享彼此的故事和夢想。張慧慧說:「不缺沒有故事的人,只有害怕分享的人」。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表示,目前台灣的青年成就在國際上是受到肯定的,尤其是文化創意部分,而生活周遭無處不是創意,因此鼓勵青年們運用暑期時間,享受一趟旅途,感受生活的創意,並且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

靠著單車去探訪有機農的劉昱伶則說,單車的速度對於旅遊來說,是剛好的,可以好好的享受周遭環境。他提到,旅途過程多半是在體驗農作生活,體驗最純樸的農村,並且感受到有機農民對土地的關愛與維護,甚至也親眼目睹傳統的「以物易物」的生活,令人終生難忘。

由高玉馨、張玉珊、張純芳3個美眉組成的「高*山*芳」團隊,則以台灣具有故事的老房子為目標而踏上旅程,因此也造訪了不少聞名全台的鬼屋,像是嘉義的「民雄鬼屋」。張純芳表示,雖然民雄鬼屋的靈異傳聞讓人感到毛骨悚然,但是它背後的故事其實更具有意義,當你了解其中歷史背景並聽取當地居民的說法後,實地深入探訪就不會覺得它只是個鬼屋,而是一個歷史故事的遺產。

青輔會表示,為鼓勵青年展開自己的壯遊之旅,青輔會現在也正在舉辦「青年Follow Me.分享感動故事」網路活動,只要是年滿18至30歲的青年朋友,都可以用Facebook帳號登入,把自己的旅遊故事及照片投稿至活動官網,即可參加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