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政部長李述德說實價課稅早就在做了,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5)日批評,現行的不動產交易稅制中,採用的課稅基礎(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價值)都明顯低於市價,再加上調整期間固定,無法真實反應市價。這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提出的建立實價登錄資訊,差異甚大。

陳其邁表示,台灣現行的稅制由一般的受薪階級負擔國家7成稅收,讓薪資所得者負擔沉重,反而是資本利得者,只需要繳非常低的稅。

他說,蔡英文所提出的不動產交易稅制改革,是建立實價登錄資訊,並在保障自用住宅者負擔不增加的原則下,將針對非自用、投資性質的不動產交易之資本所得,以分階段漸進的方式,建立一個趨向實際交易價格課稅的制度,讓部分交易資訊透明,更可降低不動產遭到不合理炒作的狀況。

陳其邁也指出審計部最新報告已點出,奢侈稅等措施的推動,不但無法有效抑制房價上漲,也無助於解決不動產稅制的弊病,片段而缺乏通盤考量的財稅措施,不但無效,還讓財團大戶投機炒樓客,仍然可透過現行稅制上的缺失,繼續賺取暴利,進而導致貧富差距更加擴大。

至於李述德說實價課稅早就在做了,陳其邁則反批,已經有許多專家學者提出,現行的不動產交易稅制中,由於採用的課稅基礎(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價值)都明顯的低於市價,加上調整期間固定,無法真實反應市價。

陳其邁強調,由於現行制度未規定實價登記,也因此許多投機客便藉此取巧,不以實際獲利申報,讓遠低於市價的房屋評定現值作為課稅依據,甚至有些投資炒樓客反而將房屋交易所得作為抵、逃稅的工具,讓投機者有更多操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