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只有一次機會,都要用盡全力翻滾!」提到導演林育賢,大家腦中浮現的一定是一群小選手被教練操到哭、用力拉筋的景象,獲獎無數的《翻滾吧!男孩》是以導演的哥哥林育信當體操教練訓練小選手的紀錄片; 6年之後,林育賢再度以哥哥的故事為藍本,創作出劇情片《翻滾吧!阿信》。林育賢說,這是一部戲裡、戲外每個人都想翻身的故事,他很希望讓全台灣的民眾,一起跟著阿信,從人生的谷底用力的翻滾1次。

新頭殼新聞網站今(4)日在「開放編輯室」節目中,邀請到《翻滾吧!阿信》的導演林育賢以及飾演片中角色「菜脯」的柯宇綸,與大家分享拍片的艱辛歷程以及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提到《翻滾吧!阿信》的拍攝緣由,林育賢表示,當初自己正面臨第一部劇情片《六號出口》製作成本過高,加上當時台灣的電影市場其實不夠健全,讓33歲的他慘賠將近1500萬,還差點為此"跑路"。「但我想到,如果我跑路離開宜蘭、台灣,可能下次回來就是30年後了,我63歲了。我又不是殺人放火,幹嘛這麼委屈。」林育賢笑著說道。

因此林育賢在2008年時,決定以哥哥年輕時期奮鬥的故事為藍本,拍攝一部劇情片以激勵自己。沒想到這個構想一提出,就被哥哥打回票,但日後林育賢卻因此感謝自己的哥哥,如果當初哥哥沒有阻止自己,今天的他可能會因為負債過多而被迫跑路,離開自己的家鄉。

在《翻滾吧!阿信》的前製時期,身兼導演與編劇的林育賢,害怕自己的情感介入過多於劇情中,另外找了兩位編劇與他一同撰寫劇本,被問到哥哥林育信是否滿意自己的劇本時,林育賢笑著回答:「他又看不懂劇本,他只要我們的體操技巧不要遜到對不起全台灣的體操人就好。」為求真實,林育信還特地找了許多國外的體操影片給林育賢參考,研究拍攝體操動作的最佳鏡位,讓《翻滾吧!阿信》中的體操動作更加到位。

另外,這部電影不僅僅只有體操劇情,更有刺激的小混混打鬥畫面,為拍出味道,電影製片李烈更邀請到了韓國武術指導來教授技巧。林育賢說,台灣已經很久沒拍武打戲了,在沒有人可以指導的情況下,他們從韓國找來武術導演,而他也敢打包票,觀眾進戲院看完電影後,一定會驚豔於台灣竟能把武打戲拍得這麼好。

在片子中飾演小混混的柯宇綸也說,他從沒拍過這種武打戲,對他來講,拍武打戲最大的挑戰是在體力的負荷上,因為一拍,就要連續拍4、5天,通常身體都會受不了。至於武打戲是否有找替身?柯宇綸說,「即便鏡頭裡只露出一根手指頭,那也是我的手指頭,我堅持親自上場!」

面對現在的國片市場,林育賢表示,已經不像以前那麼艱辛了,導演也不用像之前要身兼多職,這是他第一次可以專心當導演。他也提到電影產業就像一座金字塔,如果今天位於底層的商業電影撐得起來,那位於頂端的個人式電影也可以發光發亮;但是過去的台灣電影市場剛好相反,當然無法撐起台灣電影產業的金字塔;「商業與藝術是不衝突的,如果可以讓個人式電影發亮,我願意當底層的基底。」林育賢說。

林育賢說,《翻滾吧!阿信》不只是一個80、90年代體操選手奮鬥的故事,更是所有在人生中追求夢想卻遇到挫折的人,奮力爬起來的故事。

柯宇綸也表示,他在《翻滾吧!阿信》的特映會中,看見很多上了年紀的阿姨、阿公也到電影院裡欣賞,很多人看完之後都跟他說:「揪感心!」他相信這是一部適合全家人一起去看的電影,而且看完之後,一家人的感情會更親密。

影片為導演林育賢、演員柯宇綸接受新頭殼專訪的全部內容。《翻滾吧!阿信》將在8月12日早場起,在全國80多家戲院同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