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總統馬英九宣稱「核四不會停工,我們會在3年後完工並且正式運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4)日前往總統府前的北一女中門口抗議,他們批評,馬英九不了解核四工程意外、錯誤不斷,就逕自宣布運轉日期,若核四工安今天出了重大意外,誰來負責?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曾任核安監督委員的林宗堯撰寫《核四論》,向媒體以及社會大眾揭露了10多項核四工程的重大錯誤,且原能會官員曾在內部會議提到,台電根本沒有專業能力可以蓋核四,所以核四工程應該立即停工。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激動的表示,目前核四工程幾乎每個環節都犯下重大錯誤,就像功能不完全的拼裝車,他痛批:「與其等它撞上山壁或是摔落懸崖而停止,不如在上路前就不要讓它啟動。」顯示出目前核四工程令人擔憂。

洪申翰指出,馬英九曾在與學生互動的場合上把「廢核」和「減碳」,用「二擇一」的方式讓青年學子選擇,他批評,此舉將2個進步的觀念對立起來,會誤導大眾及學生認為廢核與減碳是無法同時並進的。記者會現場也有台大學生出面駁斥馬英九總統的說法,認為馬英九不應該將兩個重要觀念對立,也表示馬英九的環境知識顯然不足。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志豪也表示,核災汙染是不可逆的,如果真像馬英九所說,做了興建核四的決定就一定要做到底,那如果你買醬油結果買到農藥,豈不是因為買了就一定要喝下去?「這讓社會大眾難以理解」蔡志豪說道。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也表示,今天核四工程各項環節評估不完全就應該立即停工,而不是府院高層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誇下海口,造成基層工程師為了明知做不到的期限而日夜趕工,使工程品質雪上加霜,導致工程問題無法被誠實提出,更遑論解決。她強調:「如果不能保證核四100%安全,那我們會有100%的核安家園嗎?」

洪申翰也指出,其實台灣目前的電力供應是足夠的,根本不需要再另外蓋一座核能發電廠,而且原能會前陣子的態度也轉趨保守,與之前對核四信心滿滿的樣子大相逕庭,顯示出連專家都不敢替核四擔保運轉之後的情況。

此外,洪申翰也指出,311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政府撤離居民範圍已達50公里,今天核四廠才離總統府41.6公里,若核四廠發生災害,總統府也會成為災區,他認為馬英九應該以總統身分立即讓核四工程停止。

洪申翰語帶諷刺的說,大家都知道馬英九總統有屬於自己的小筆記本記下重要輿情,他希望馬英九也能將民間團體的訴求寫在小筆記本上,但如果未來核四發生災變,那馬英九總統的筆記本將淪為「核四死亡筆記本」。不過對於環團的訴求,總統府並未有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