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師傅楊旺璁在2009年疑似過勞致死,家屬向勞保局提出職災死亡給付遭到駁回,家屬今(4)日在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的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家屬認為勞委會在認定過勞死的資料採證過程有問題,希望擬定新的報告送交勞委會鑑定委員重新審查。勞委會安全衛生處科長張國明出面回應說,整個過程已經過完整調查,目前該案已經認定完成,後續只能訴諸司法的裁決。

楊旺璁家屬指出,楊旺璁過世時年僅34歲,事發前一年間的身體檢查也沒有什麼問題,卻在工作中暴斃,死亡原因為「溫度變化引起心血管不適、心因性休克」,因此家屬強烈質疑楊旺璁是因為過勞致死。

家屬強調,楊旺璁過世日期為8月13日,為了因應父親節與中秋節的訂單需求,過世前常常加班到很晚,工作時數有時候長達16小時,而平時工作時間就已經高達10個小時。此外,楊旺璁曾表示工作環境令人不舒服,須接受高溫又沒有空調,常常頭暈,這些都顯示楊旺璁處在過勞的工作環境。

家屬也批評,勞委會不僅採證的過程偏頗資方,而且勞委會在2010年12月17日修改「過勞死認定指引」,放寬過勞死相關認定標準,當時此案尚未完成審查,理應由勞委會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依照新制規定重擬調查報告,但勞委會仍以舊制資料繼續審查,導致勞工權益受侵害。

黃淑英指出,雇主因打卡機故障,已經數年沒有簽到或打卡動作,因此無法提出工時證明,但依照「雇主舉證原則」,當雇主無法舉證,就必須採信勞方的說法。因此黃淑英強烈質疑,勞委會的審查結果顯示工作時數尚不足以致死,明顯具有瑕疵,理應重新作審查。

張國明則回應,勞委會認定的工時,是採用勞方說法,再扣除掉勞委會調查得到的員工休息時間。此外,他也反駁家屬指控,他說評鑑委員採用的資料是認定指引改新制後,由職業傷病管服中心重新取得的調查資料,參考內容涵蓋資方、勞方以及內部員工說法,因此沒有偏袒資方的問題。不過他也坦承,由於審查程序已經完成認定,後續家屬只能走司法途徑尋求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