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在美國時間8月3號下午1點於華盛頓國民隊主場進行傷後復出後的第二場先發,對手是目前暫居國聯外卡第一的亞特蘭大勇士隊。如同上次先發,建仔的表現在不甚理想的投球數據中,依舊可以看得出他更進一步接近受傷前的身手。此役王建民投滿五局算是有達到教練團預定的目標。在被敲出7支安打加上1次保送的情況下,總共投球數為86球也可以接受,滾地球與飛球出局比為10:3,較上一場更為出色。而建仔也靠著招牌的伸卡球在三局上引出復出以來第一次的雙殺打。

此役關鍵在於五局上,王建民面對勇士隊投手打擊時,自己的傳球失誤多給勇士隊一個出局數,而讓強打烏格拉 (Dan Uggla) 從建仔手中擊出三分全壘打,共失掉四分而奠下敗績。綜觀王建民今天的表現,王建民想要站穩國民隊的先發輪值有幾點一定得加強。首當要務就是控球。伸卡球之所以又稱為「沉球 」 (Sinker)即是指球在進壘時會縱向的往下掉,讓打者無法擊中球心。

這兩場王建民在首局都遇到亂流,不是因為建仔的伸卡球不會跑,而是球進壘時為橫向的移動而非縱向,如此一來,打者輕易就可以判斷進球的好壞而不會隨便出棒,也增加建仔投球的負擔。王建民為了避免給手術後的肩膀太多壓力,所以現在投球的手臂角度較受傷前為低,很可能是造成伸卡球移動角度有所變化的原因。建仔勢必要在手臂角度或是握球方式再做些微調,以便讓伸卡球能夠達到最大的功效。

再來是滑球的控球要加強。滑球通常是王建民用來三振打者或一開始搶好球數的武器,但兩場比賽下來建仔滑球的控球還是很差,時有「挖地瓜」的情況出現。被烏格拉敲出的3分全壘打,更是一記吊在好球帶正中央的滑球(hanging slider)。在王建民的伸卡球或許不像以往威猛的情況下,滑球的穩定性就更形重要。當然如果建仔能夠在變速球或曲球多下點功夫,多混合一些不同的球路,對於轉型中的王建民也會助益良多。

看了王建民復出後總共9局的投球,讓人想起一位已經拿到名人堂門票,擁有355勝的名投麥道格斯(Gregg Maddux)。當然不是要拿全盛時期的麥道格斯與建仔相互比較,而是麥道格斯在他退休前幾年仍然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其實主要就是靠著他控球精準無比的伸卡球。面對左打者時,Maddux可以有效的用內角伸卡球「擠」(jam)打者揮棒的動作,使得手臂無法完全伸展。需要三振時,他的伸卡球更可以讓左打者感覺是偏內角的壞球,但進壘時卻是不折不扣紅中的好球而望球興嘆。

從頭兩場比賽的投球內容來看,相信國民隊的教練應該會再給王建民先發的機會。建仔接下來的目標要放在投出一場「優質先發」(投滿6局,失3分以下,投球數在100球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