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成大、高師大、台師大、台大、長庚等多校大學生所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於昨天公布對各大專院校學生權利的評鑑結果,今(3)日又集結學生前往教育部抗議。學權小組表示,教育部應檢討私有化政策並調降大學學費,廢除校內限制集會、結社自由等違反憲法的校規,也要廢除教師總量管制、二一制度等,這些侵害學生受教權的規定。教育部回應,學生訴求涉及大學自主,對於教育部能管轄的部分,會再找時間與校方代表研議可行方案。

學權小組今天拿出共6大點訴求到教育部陳情,包含公平分配高等教育補助、廢除違憲及違法校規、保障受教權利、保障校園性別平等、教官應退出校園、將學生權利調查評鑑指標納入「大學評鑑之指標」等訴求,請教育部與校方「立即改善,不要再推諉塞責。」

其中,中正大學由於因應軍公教人員薪資調漲3%,因此進行教師員額總量管制,取消部分課程,中正大學學生於6月20日至學校行政大樓抗議,要求廢除總量管制,但1個月過去了,校方與教育部依然沒有作出回應,為此,中正大學學生今天也到教育部陳情,捍衛自己的受教權益。

任職於台北縣立中正國中教師、同時也是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的詹政道痛批:「大家都說大學校園校風自由,但進去之後發現根本不是一回事,學生容易失去對教育的信任感」。他強調,學權小組的陳情都是有憑有據,並非憑空捏造,如果教育部與校方不加緊改善,不止是對受教權的侵犯,也是對消費者的侵犯。

學權小組發言人林飛帆則說,學權小組去年遞出陳情書時,只得到教育部僅僅6頁的回應,最重要的部分更只有2點回應。他批評,教育部一律以「應向校內自治團體反應」及「許多規範皆屬於大學自治範疇」為由打回票,令學權小組對教育部感到失望。

學權小組認為,當學校部分規範不合理時,應當改進,但教育部都以「這是學校自治範圍,無法可管」帶過,難道「校園自治」就是校方可以違法的免死金牌嗎?

教育部則派出訓育委員會主任楊志忠接下學權小組的陳情書,再次表示,會督導學校回應學權小組的訴求,至於有沒有辦法在1個月之內做出實質改善,教育部並沒有作出正面回應。學權小組進一步表示:「希望教育部在1個月內改善,否則將到監察院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