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由台灣舉辦的第1屆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由中華少棒隊風光拿下冠軍,也重振台灣「少棒王國」的美名,不過,在拿到冠軍獎座後,更應該檢討的是,目前基層棒球還有那些地方需要改進。受邀擔任這次中華少棒代表隊領隊的台北市議員黃平洋今(1)日表示,基層棒球最需要改善的地方,就是教練師資缺乏的問題。

在今天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黃平洋暢談他對少棒發展的獨到觀察。黃平洋表示,台灣有幸舉辦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的意義重大,他強調,國際棒總對於台灣這次成功舉辦第1屆世界盃少棒賽非常肯定,而這次中華隊也不負眾望拿下冠軍,對於重振台灣棒球士氣,注入一股強心針。

黃平洋認為,少棒應該是讓小孩子快樂開心打球,第幾名倒是其次,因此不應該給他們過多的壓力與包袱,而是應該要以培養小朋友打球興趣為主要方向,過去對於少棒那種密集式的魔鬼訓練,現今少棒訓練風氣已逐漸轉變,所以這次奪得冠軍,表示少棒朝這種方向來培養基層球員是可行的。

而談論到目前基層棒球問題,黃平洋認為,除了偏遠地區球隊,可能有器材資源不足的問題外,整體基層棒球最大的問題在於「師資的缺乏」,黃平洋說:「除了要求師資的棒球專業知識外,最重要的就是品德操守」他認為,基層教練應該在球員小時候就灌輸品德的重要,如此一來,才能防止打假球、簽賭等弊病傷害棒球運動。

節目中問到最近爭議許久的大巨蛋問題,黃平洋以球員立場表示支持大巨蛋興建,但他認為,以民意代表的角色來說,他並不支持興建在松山菸廠現址,因為這將使得都市綠地更為不足。黃平洋也對大巨蛋可能造成周邊交通的雍塞感到憂心,他強調,大巨蛋不該蓋在市中心,如果將來大巨蛋將讓職棒及國際賽事均在此舉行,為數可觀的球迷將使周邊大眾運輸癱瘓,停車場也會面臨不足的窘境。

由於有小巨蛋的前車之鑒,黃平洋不希望大巨蛋將來跟小巨蛋一樣,在1年當中,真正有在舉行的體育賽事場次不到5次,淪為演藝表演活動的場地。「如果大巨蛋無法讓體育賽事使用,而淪為演唱會等使用,還不如不要蓋」。他指出,大巨蛋場地租金如果過高,以目前職棒的門票收入來看,恐怕也只能另謀比賽場地,而不會考慮到大巨蛋比賽。

最後談論到政府編列4年12億的「振興棒球計劃」,黃平洋認為,12億對於全國棒球發展當然不夠,包括了三級棒球、成棒等,均分給各個球隊後,幾乎所拿無幾。但他也不認為這筆錢應該追加預算,「畢竟政府還有其他的體育活動要推廣」,所以他希望有拿到補助的球隊能夠善用這筆錢,真正用在棒球運動的推廣,而不是花在與棒球無關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