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日宣布通過23家衛星廣播電視業者的換照案,其中對於5家新聞台承諾成立新聞倫理委員會並制訂製播規範,NCC表示高度肯定。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5家新聞台同意在3個月內成立「新聞自律委員會」,提升新聞可信度,他認為這將有助國內新聞環境的發展。

這5家新聞台包括東森、年代、TVBS、民視、三立等,而新聞自律委員會主要管制項目包括,規範記者以親自實驗示範方式製播新聞、報導網路資訊引用及出處問題、處理民眾提供爆料影片,以及國際新聞比例的增加等。陳正倉希望這些能夠真正落實在諮詢委員會裡頭。

對於實驗示範方式製播新聞,陳正倉表示,一些實驗報導的新聞,例如日前塑化劑風波,希望記者在報導這種實驗性新聞時,能夠讓學者專家親自示範,不要讓記者自己「動手做」,以增加新聞的可信度。

關於新聞台用網路影片製作的新聞內容,陳正倉也表示,新聞台應在畫面中標明出處、提供者等資訊,並附上同意上傳者著作權等標示,也應該對於影片的真實性進行查證。

陳正倉最後表示,5家新聞台願意做出這些承諾,皆是希望能夠達到自家新聞品質的提升,對於民眾是件好事,也是對廣大閱聽人負責的表現,因此他也望業者能夠「持之以恆」,並落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