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溪洲鄉農民今(28)日上午集結至環保署前擊鼓鳴冤,抗議中科四期與農民搶水。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吳音寧指出,彰化農田水利會為了供水給中科而興建輸水設施,其中沉沙池、滯洪池等部份屬環評範圍內,但是水利會與中科卻未經環評即動工搶水,甚至當地農業用水已有不足的現象,還將有優先使用權的農業用水調供至中科使用。

吳音寧表示,根據相關《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挖填土石達10公頃以上須進行環評;中科工程的沉沙調節池已達規定範圍,防洪排水工程總長也超過需進行環評的20公里;原本應該為農民發聲的農田水利會,竟然僅針對工程中無須進行環評的部分做說明,卻不敢告訴農民須進行環評的部分。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菫指出,7月16日農民集結於凱道時,就有反應農業用水問題,加上目前為了高鐵行駛安全,政府將封閉部分地下水水井,農業用水將越來越缺乏。她強烈質疑,馬英九總統說過糧食問題就是國家問題,這句話只是一句空話。

農民代表謝寶元說,農業用水本來就有供4天停6天的現象,相當缺乏水資源,現在又要把水供應給中科,農民完全沒有水了,他痛批這根本是在滅農。

最後,農民將「公民告知函」交與環保署綜合計劃處長葉俊宏,表示要告維護工程的官員,並要求環保署徹底查辦。

葉俊宏事後回應說,已第一時間向彰化農田水利會了解計畫內容,但目前所獲資料尚未完整,會再正式發函彰化農田水利會及國科會要求提供完整資料;而依照《環評法》規定,會在收取公民告知函的60日期限內依法執行,函覆陳情者。

此外,葉俊宏指出,對自救會所稱沉沙池及調節池的土石採取工程,並非是作販賣砂石原料之用,因此不適用《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當中規範,所以不用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