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今(28)日上午在溫州召開的調查會上表示,造成多人傷亡的的溫州高鐵追撞事件,起因於溫州南站信號設備的設計存在嚴重缺陷,致使遭雷擊發生故障後,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

根據BBC報導,7月23日發生的追撞事故至今已造成39人死亡,在今天召開的會議上,鐵道部門首次承認事故可能與設備設計失誤有關。

上海鐵路局長安路生在會中表示,雷擊造成溫州南站信號設備故障後,值班人員沒有意識到信號可能顯示錯誤,並未發出預警,安全意識不足。他表示,溫州南站值班人員對新設備關鍵部位性能不瞭解,沒能即時有效發現和處理設備問題,暴露出鐵路部門對職工的教育訓練不到位。

安路生認為,事故反映出的設備品質、人員素質、現場控制等問題,說明鐵路部門的安全基礎薄弱,這些問題反映出鐵路部門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對於具體的責任歸屬及備受爭議的搜救與清理現場等問題,安路生並沒有談到。

安路生表示,事發路段的信號設備由「北京全路通信信號設計院有限公司」設計,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今日該公司也發佈道歉信表示,他們對死難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並對傷者及死難者家屬表示最真誠的歉意;並強調會根據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和鐵道部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和鐵道部的事故調查工作,勇於承擔責任。

溫州警方今日上午公布了最後一批遇難者名單。遇難者以福建和浙江人為主,當中包括2名原籍福建的美籍華人和1名意大利籍女子。溫州警方表示,39名遇難者的遺體均已經過基因檢測鑒定確認了身份。

中國總理溫家寶昨(27)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下令對追撞事故進行迅速、公開和透明的調查,並稱要給人民一個真誠負責任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