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春財68號」船長吳來于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5月更被美軍在執行掃蕩海盜任務時擊斃,吳來于的家屬今(26)日在台灣省漁會、琉球區漁會等代表的陪同下,到美國在台協會(AIT)表達對美國政府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疑問以及要求。AIT官員與吳來于家屬晤談近一小時後僅表示,會將家屬訴求轉告華府。而吳來于遺孀吳田麗說則痛批,完全感受不到AIT的誠意和歉意。

吳來于的遺孀吳田麗說、么女吳惠華,在結束下午於立法院的記者會後,隨即在台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琉球區漁會理事長洪文良以及外交部官員的陪同下,前往AIT表達對真相的疑問,以及對華府方面的賠償要求。

吳惠華表示,家屬能理解美國政府打擊海盜的決心與努力,但救出人質則是更重要的,但為何明知人質在船上卻仍然進行砲擊?而且至今仍沒有見到吳來于的遺體、也沒有事發當時的照片或影片,讓人合理懷疑美軍攻擊時沒有按照國際法程序。

吳家也要求,在8月15日前提供遺體照片或事件過程的錄影帶;另外,由於吳來于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日春財68號」漁船更價值2000萬台幣,失去經濟來源後吳家目前仍積欠漁工200餘萬元,吳家希望美國政府與NATO能夠賠償美金300萬元。

不過,AIT的態度仍然十分強硬,首先在接見家屬時,原本接受讓漁會團體陪同,但隨後又拒絕漁會團體進入;會見家屬過後,也沒有派員作出任何說明。

吳惠華在會後表示,她們將家屬的疑問和要求讓AIT方面了解後,AIT僅表示會將這些意見轉達給華府。吳田麗說則表示,對於8月15前提出影片和300萬美金賠償的要求,AIT沒有任何確切回覆。她批評美方從5月起就不斷的拖時間,讓她感受不到AIT的任何歉意與誠意。

黃一成則強調,從事件發生以來,AIT明顯展現出不尊重台灣漁業界的態度,讓他覺得十分受辱。他說台灣漁業界會持續抗議美國這種草菅人命的行為,也呼籲外交部堅持幫助家屬的立場,直到美國善意回應為止,「千萬不可以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