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日春財68號」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船長吳來于在美軍攻擊行動中死亡。吳來于家屬今(26)日下午在立法院陳情時表示,要求美方道歉並給予合理賠償,同時提供攻擊時的照片或錄影帶,將真相還原。

「日春財68號」在去年3月受到挾持,家屬經過一年左右時間與海盜斡旋,談判過程漸入佳境,但船隻仍持續被海盜挾持作為攻擊母船。今年5月10日,美國軍艦「格洛夫號」(USS Stephen W. Groves)執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反海盜任務時,與海盜交火過程中,人船皆受到砲火攻擊。

國民黨籍立委侯彩鳳今日痛批美方,事發後未將此事主動告知,而是外交部經由其他管道才獲訊;且AIT在本月23日才將報告交給外交部,已經距離事發時間2個多月。美方的行動造成船毀人亡,嚴重影響吳家生活,但是在報告中卻只表示遺憾,未曾給與道歉。

吳來于女兒吳惠華表示,美方不僅行動前未經家屬同意,甚至在知道船上有人質的情況下還逕行攻擊,事後更是未曾主動通知家屬,到現在吳家都還不肯相信這個事實。家屬強烈要求美方要提供現場照片或錄影帶,並且給予道歉和合理的賠償。

吳來于的遺孀吳田麗說則哽咽地說,丈夫已經被美軍打死了,請求政府一定要幫他們討回公道。

省漁會理事長洪一成表示,美軍這樣的行動明顯違反了聯合國的交戰守則,他要代表漁業界向美方表達強烈抗議,譴責如此蠻橫的行為,並要求美方就此事一定要交代清楚。

外交部非洲司長陳士良指出,目前外交部仍跟美方持續交涉中,他同時呼籲美方也應基於人權與人道立場,給予應有的回應和表示。最後,他還說,外交部已協助家屬填寫向北約求償的申請表,未來若必須走入司法途徑,外交部也將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