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計畫將在10月進行無線網路全面上路,屆時公車、醫院等公共場所將全面裝設「WiFi/WiMax無線上網」基地台,為此環保團體今(26)日上午前往市府前抗議,環團強調,未來民眾將生活在圍繞電磁波的環境,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令人憂心。

台灣教師聯盟前會長吳麗慧指出,無線上網基地台會發出「射頻電磁輻射」;而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中心已經發布此種輻射是「2B致癌物」,與致癌有關聯性,且同樣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主任粘麗玉表示,根據協會調查,有9成公車司機反對架設基地台,因為司機們1天在公車的時間可長達10小時,他們十分擔憂電磁波對身體造成的影響,然而司機害怕丟掉工作,所以只能將心聲吞下去。

市府資訊處專門委員張郁慧回應表示,市府在推出全面無線上網之前,都有經過完整的事前評估;而北市府所架設的並非是基地台,而是AP(Access Point)的設備,這種AP的設備經過檢測,比起手機的功率都還要低。

粘麗玉反駁,不能說AP電磁波比手機低就認為是安全的,因為Wifi AP的電磁波是只要AP一開機就會出現在環境裡,但是手機的電磁波是在接聽和撥打電話的時候才會出現,所以Wifi AP的電磁波風險反而更高。

最後,粘麗玉呼籲,北市府不要低估電磁波的威脅,並且希望北市府將政策暫緩,同時協會也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針對電磁波為害進行公開辯論。粘麗玉強調,市府若在8月1日前不予回應的話,他們將在8月11 日前往監察院進行陳情,會將郝龍斌一起告發,追究他讓市民健康受害的連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