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5)日上午進行「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第2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以了解分析豐原車站至大慶車站間的鐵路高架化,與增設頭家厝站的環境影響及可行性。最後,審查委員要求中工處將補正資料送至相關單位核定後,即可通過。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中工處指出,這個計畫是因應交通部的「台鐵捷運化」建設運動,讓每個車站彼此間距約在2公里,因此增設頭家厝站;同時為了區域經濟整合和交通事故的消除,將該段鐵路高架化。

在審查過程中,有環評委員質疑進行該工程所應做的土石處理完備性,而台鐵所報告的數據也幾經變更;也有環評委員要求中工處將環境影響及交通規畫作清楚說明。

對此,中工處表示,台中的地質土壤較為優良,所以,事前評估與實際動工後難免有落差,因此,數據須經過調整,以符合實際狀況。至於噪音方面,會以隔音牆的方式隔絕未來列車行經引發的噪音,施工期間也會設置密接圍籬及施工車輛的維護,以減低施工噪音。

此外,中工處指出,新增的頭家厝站因包含在鐵路高架化計畫中,所以原先的路面鐵路區域,將規劃成為交通動線及腳踏車、汽機車停車場。

最後,環差審查會委員要求中工處將補正資料送至相關單位核定後,即可通過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