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黃致錕今(25)日下午表示,新型的減重手術「可調整式胃束帶折疊手術」(LAGBP)」,較過去傳統的減重手術更符合人體生理性、有更高的減重效果、減少復胖及回診次數。

黃致錕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的胃束帶手術減重效果不佳,而且須要經常回診;胃折疊手術效果雖好,但容易復胖。在一次巧合的機會下,他將兩種手術結合在一起,並成功地讓兩種手術的缺點都獲得了改善,且不需對腸胃器官進行切除。

黃致錕更進一步指出,LAGBP的原理是將胃以縫合方式將容量減至原本6分之1大小,不僅便於日後拆除,同樣能達到減重效果,再加上以胃束帶克制復胖,手術效果可媲美必須對腸胃道進行切除的「胃繞道手術」。

與會的張小姐說,過去自己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而且工作壓力大,導致病態性肥胖。在醫生建議下,進行LAGBP手術,現在的BMI值已經回到正常範圍內,1年多來,甩掉將近30公斤的肥肉。她同時呼籲有過重問題的民眾,應尋求專業醫師的意見,用正確的管道達到減重效果。

此外,黃致錕表示,若胃部曾進行過手術的患者,並不適合進行LAGBP。

在風險方面,LAGBP相較於過去的傳統減重手術,是比較低的;目前在他80名作過LAGBP的患者中,並沒有出現併發感染症狀的現象。但目前並無健保給付,因此接受LAGBP的患者必須自費。

最後,黃致錕說,這項技術已經獲得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的認可,甚至在美國也受到2家醫院引用,作為主要減重手術,證明台灣在微創減重手術的醫療技術已跟上甚至超越國際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