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方提出「日春財68號」漁船事件之調查報告後,外交部長楊進添今(24)日呼籲美方儘速向家屬提供合理撫卹或賠償,同時加強台灣與美國的反海盜合作。

索馬利亞海盜去年挾持台籍漁船「日春財68號」,並用做攻擊母船,今年5月10日與執行反海盜任務的美國軍艦交火,導致台灣船長吳來于意外身亡。

據外交部24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美國政府剛剛完成的「日春財68號」吳來于船長意外身亡的調查報告,星期六(23日)上午,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親自到外交部,送交該報告給外交部長楊進添,並鄭重表達遺憾哀悼之意。

外交部轉述司徒文的說法指出,根據美方的調查,船長吳來于確遭美艦發射之炮火意外擊中身亡,次日美艦為吳來于遺體舉行莊嚴海葬儀式,美政府對吳來于的意外身亡,再度向其家屬表示哀悼之意。

楊進添並向司徒文表示,請美方務必基於人道因素,考量吳來于家屬頓失生活依靠,儘速向吳來于家屬提出合理撫卹或賠償。司徒文則回應說,有關對吳來于家屬的撫慰金,美國政府正作積極考慮。外交部表示,政府將繼續積極向美方交涉,協助家屬爭取權益。

據外交部轉述,司徒文也表示美方已注意到吳來于身亡時未能即時通報台灣方面,已協調相關機構改善:另外,美方也願加強與台灣的反海盜合作,若有可能,美方願組團訪台討論。

至於加強反海盜機制一事,外交部表示,將與在海盜出沒海域具有反制力量的國家密切合作,洽談協助台灣護漁及追訴海盜;研議派遣艦艇前往索馬利亞海盜猖獗海域進行「威力偵巡」的可行性;並積極參與國際反制海盜合作機制,加強資訊、人員交流,這點已獲美、歐盟及北約正面回應。

今(24)日上午,外交部非洲司長陳士良率非洲司與北美司人員偕同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代理處長陸景文(Stephen Green),已將美方的調查報告(附中文翻譯)當面送交吳船長家屬手中,並說明調查結果。

據外交部指出,吳船長家屬對美艦在明知有人質在船上的情況下,仍然向「日春財68號」開火,造成船毀人亡,事後又不向台灣通報,表示無法諒解,同時對美方至今無法具體提出撫慰金感到不滿。對此陸景文代處長表示將忠實轉達美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