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24)日表示,美國海軍與索馬利亞海盜交火後登上「日春財68號」,在船上發現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重型機關槍、以及AK-47 攻擊步槍等武器;同時在登船時發現台籍船長吳來于已身亡。調查報告中指出,美國海軍斷定吳來于是在軍艦炮火下「意外喪命」。

AIT是在23 日將有關 2011年5月10日美國軍艦史蒂芬‧格洛夫號(驅逐艦29號)對台灣籍漁船日春財68號,執行打擊海盜行動的調查報告送交台灣外交部。日春財68號漁船是在2010年3月遭劫持,並被當做攻擊一般民間船隻的海盜母船。報告是依據美國國防部就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所作的調查結果提供的資訊所完成。

AIT在24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調查結果。據AIT指出,美國軍艦史蒂芬‧格洛夫號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所主導的打擊海盜第508聯合特遣艦隊指揮下,於2011年5月10日對日春財68號漁船執行阻斷進一步海盜行動之任務。日春財68號過去1年多來被索馬利亞海盜利用來攻擊非洲之角附近航行的民間船隻。

AIT表示,在該次任務中,史蒂芬‧格洛夫號採取漸進攻勢,包括使用口頭警告、對日春財68號船首前方開火警告、以及發動多回合火力攻擊以癱瘓該漁船船首前方之小艇,目的是要迫使海盜繳械投降。

AIT指出,史蒂芬‧格洛夫號對小艇開火後,遭到海盜以AK-47攻擊步槍回擊,海盜最後終於棄械投降。史蒂芬‧格洛夫號派出一組人員登上日春財68號,在船上發現數種武器,包括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重型機關槍、以及AK-47 攻擊步槍 。

AIT說,登船小組隊員同時也發現該漁船的船長吳來于在船艙中,但人已身亡。依據調查,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斷定吳來于是在史蒂芬‧格洛夫號的炮火下意外喪命。

AIT表示,吳來于的遺體隨後被運至史蒂芬‧格洛夫號軍艦上準備進行海葬。但北約特遣艦隊司令部指示先將吳來于的遺體移送回日春財68號船上,接著就在船上舉行海葬儀式。

AIT指出,海葬儀式由4名美國水兵執行,吳來于的遺體隨著他的漁船一起沉入北緯0847.0度,東經05441.0度之處。根據特遣艦隊司令部指令,日春財68號在交火後已不適合海上航行,為避免造成船隻航運的危險,於是將之沉入海中。

AIT說,美國對吳來于在北約於非洲之角執行擊潰海盜任務中喪命深感遺憾。美方也再次對吳來于船長的家屬致上深切的哀悼之意。而AIT曾分別於6月8日和7月23日對外交部提供有關如何向北約和美國海軍求償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