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日前通過新聞台的執照審核,不過,壹集團主席黎智英也對NCC做出7項承諾,其中包含大家最關心的「動新聞」,裏面所涉及的動畫相關規定以及成立倫理委員會等,壹電視也向NCC承諾,會遵守規範。但領照後的壹電視新聞台將會在台灣媒體界刮起多大的旋風?大家都在看。但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假定壹電視真的打敗其他電視新聞台,真的算是台灣奇蹟。

今(22)日的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的節目,特別邀請馮建三針對壹電視新聞台將來是否能夠妥善經營,以及遵守對NCC所承諾的規範等問題,進行探討。主持人胡元輝問及,對於蘋果日報在過去也曾以「未演先轟動」的方式宣傳,這樣的方式果真在正式發售後,打趴其他報章媒體,壹電視這次是否也會「如法泡製」,在號稱全世界電視新聞台競爭最激烈的台灣,繼續過關斬將?馮建三表示,「壹電視不容易重演蘋果的情況」。

馮建三說,「台灣的報業發展大致上到90年代末期以漸漸走下坡,蘋果日報不過是壓倒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並表示,假定壹電視真的打敗其他電視新聞台,真的算是台灣奇蹟。

比起壹電視能否在台灣眾多新聞台當中生存,馮建三更關心壹電視承諾NCC要成立倫理委員會之事。他表示,委員會內部該如何運作很重要,不能只是紙上談兵、口頭承諾。他更以英國BBC為例,BBC一年花費將近1億元台幣與觀眾互動,委員會的機構獨立性更重要。

不過,馮建三也替壹電視抱不平,抨擊為何其他電視新聞台卻不用這些審核條件,難道倫理標準只有套用在壹電視身上。

節目中也提到了日前英國「世界新聞報」因竊聽醜聞而導致關閉的話題,其中談到英國為何可以同時存在大報及小報的原因,馮建三表示,這種例子在英國算是比較特殊,英國的廣電記者與報社記者地位階級差距很大,其原因在於廣電媒體被視為公共服務的傳統,地位較為社會所尊敬。

有評論認為,世界新聞報日前因涉及竊聽案而關閉報社,正巧壹電視也在這個時機點上通過執照,對比這兩個氛圍,馮建三認為,這只是時間上的巧合。他更逗趣的表示,「難道黎智英會打電話給梅鐸嗎?」

當主持人問到,有人假設壹電視像是蘋果日報的政治立場較不鮮明、甚至更有人說狗仔隊,如果能夠往好的方面去發展,做好的調查報導,是否對於這樣的壹電視新聞台會是比較好的發展?馮建三表示,這些假設的題目都先不多說,但這些狗仔是有多少比率是在調查這些報告中?包括有關人民公共利益的問題,例如像挖出逃漏稅的財團等,假定是以這個角度來看,狗仔隊的存在並不是個壞事情。

馮建三更強調,「電視的影響力會遠比報紙更大」,如果狗仔能夠好好監督政府官員,不畏懼財團的廣告壓力,這方面是值得肯定的。

最後,他針對兩黨候選人將來可能的傳媒政策,馮建三表示,媒體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無法從生活中抽離,希望兩黨在任何層面都必須要討論徹底,才能讓民眾有好的媒體,社會才能夠健全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