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於昨(21)日晚間宣布,將全面回購受到福島輻射汙染的毒牛肉並焚燒銷毀。這也是隸屬東電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以來,政府回收輻射超標食品的首例。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表示,為避免受輻射汙染的牛肉流入市場,因此全面回購銷毀輻射毒牛,此外,日本政府也將考慮是否參考狂牛症時期的回購牛肉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也考慮針對加工後的食用肉品,擴大進行放射性物質的檢測範圍,並研究是否將檢驗區域擴大至福島縣全境。至於福島縣以外地區的養殖戶,日本政府也考慮實施至少檢測1頭食用牛的措施,希望藉此能消除民眾的恐慌。

回購價格方面,農林水產副大臣筒井信隆表示,將會以核災前的牛肉價格為基準,而非參考目前的市價。據了解,福島核災導致牛肉價格暴跌。

自本月15日福島爆發輻射毒牛事件後,日本政府隨即下令限制福島縣牛肉出貨,也使日本燒烤業者業績大受衝擊。期間甚至傳出疑似有不肖業者為求獲利,私自更改產地出售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