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陸客來台18日滿三週年,但根據統計,今年5月到7月可能出現陸客來台人數的「負成長」。對此,交通部次長郭蔡文今(21)日表示,可能是受到塑化劑及阿里山小火車翻車的影響,造成陸客來台人數短期下降。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1)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質疑,今年5到7月間,陸客來台人數呈現退燒情形,只是短暫情形還是有其他原因?郭蔡文則坦言,「應該是受到塑化劑風暴和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意外的影響。」

至於陸客脫逃或滯留等問題,是否會因開放陸客自由行而增加?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表示,開放陸客來台3年,總共有84人脫逃、44人被查獲,還有40人尚未查獲;對於近來開放的陸客自由行,何榮村強調「還沒有發生任何滯台不歸的情形。」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兩岸對陸客來台觀光有雙重審查機制,若有陸客逾期滯留或脫逃,會對業者開罰或是處以暫停接團。對於團進團出的陸客脫逃,觀光局對旅行社採記點制,每季只要超過4點就處以停止接團1個月,累計最高可處罰至停止接團1年。

自由行的部份,劉喜臨說,若有1名陸客脫逃,觀光局將給予旅行社警告;若2名陸客脫逃,將處罰旅行社10萬元或停止接待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