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委會今(21)日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歷時5小時的討論後,決定將基本工資從原本的17880元調昇為18780元(時薪103元),多了900元,調幅僅5.03%。這與勞工團體喊出的23495元差距甚大,勞團紛紛表達不滿。家樂福樹林店產業工會常務理事陳明德大嘆:「這樣無感的調漲,根本連買養樂多給小孩都不夠!」

全國總產業工會、團結工聯等勞工團體約200多人,一大早就在齊聚勞委會大門前,希望今天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能夠通過勞團喊出基本工資應為23495元的訴求,但沒想到下午的決議出爐,基本工資只調漲到18780元,比之前的17880元相比只多了900元而已。

面對如此令人失望的結果,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表示,今天的結果與勞工所期待的23459元差距懸殊,他要求行政院「不予核定」勞委會今天的審議結果,否則將不排除發動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謝創智氣憤地說:「這樣的決議結果令人相當憤怒,且無法接受。」

陳明德則表示,兩黨候選人應對今天勞委會審議的結果做出表態,看看兩位候選人是否也能接受18780元這個令勞工失望的結果,否則勞工團體將發動工人用選票抵制候選人。

不止勞團罵翻,資方對今天的結果也不甚滿意。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基本工資在今年初已經調整過一次,他反對在此時再度調漲。蔡練生也強調,調漲基本工資將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影響所及將使有些企業降低投資意願,或加速自動化、減少聘雇勞工,甚至整個外移到國外。

中小企業協會秘書長王振保則認為,調整基本工資會墊高企業經營的成本,導致企業競爭力減低。他也強調,調漲基本工資並不會直接帶動企業加薪,因為企業主要是依據本身的經營狀況去調整薪資結構,所以勞工團體不應該認為調整基本工資有助加薪。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則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基本工資調漲5.03%是今天會議共識的結論。面對勞方和資方的不滿,她坦承會勇於承擔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