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台中有不肖業者傾到重金屬廢棄物一事,台灣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今(21)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們擔憂重金屬對當地居民、生態造成威脅,也要求相關單位對不肖業者傾倒的重金屬廢棄物做出妥當處理,包括對土壤、空氣、地下水和農作物的大規模檢測、防止汙染擴散及完善棄土場的相關配套措施等。環團同時質疑整起事件是否有「合法掩飾非法」情況。

據了解,今年6月28日,環保署與檢警破獲近年來最大宗有害廢棄物傾倒案件,總重量高達20萬至30萬噸;估計約需6至7年的傾倒時間,才能累積如此龐大數量的廢棄物。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批評,環保署花了6、7年的時間才查獲整起事件,她強烈質疑環保署有粉飾太平之嫌,讓不肖業者得以違法作業這麼長的時間。

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長姜祖農則回應,辦案過程中需要一段時間進行觀察、埋伏,才能一次將相關人馬一網打盡;當初棄土場的設立,都是經過合法程序,但是仍會有業者投機取巧,謀取不法之利。他強調,一旦有蛛絲馬跡,環署就會聯合檢調單位進行調查、偵辦,絕無縱放或粉飾太平。

針對農作物是否受到汙染,農委會代表指出,事發後已於第一時間進行勘查,在7月8日對花生的檢測結果中,未超過監測標準;此外,農糧署目前僅在番薯葉上檢測到含有重金屬,而土壤下方的番薯尚未長成,須待8月中旬才能檢測,目前尚未進行檢測。

環保署技術審查組長何建仁則說,經各項汙染範圍調查,表層15公尺以上均未超過汙染監測標準。他強調,現階段正逐漸擴大周邊土壤、地下水井的檢測,一旦檢測出有受到汙染,會第一時間公佈;而下周五(29日)關於周邊土壤的檢測報告也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