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問題風波不斷!為加強管理(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安殺番(農藥)及甲醯胺,環保署於今(20)日,將含鄰苯二甲酸丁基苯甲酯(BBP)在內的22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甲醯胺及安殺番等化學物質,依照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公告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

環保署表示,這次公告列管的上述3種毒物具有不易分解、生物濃縮、生態毒性及致癌等特性,在國外備受關注,環保署已經依照行政程序法以及環保署篩選毒性化學物的作業原則,完成各項程序並公告。

除了增列並調整22種化學物質為毒性化學物之外,並將原本禁止使用於製造3歲以下的兒童玩具的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NOP)調整為禁用於14歲以下的兒童玩具及兒童用品,並且禁止甲醯胺使用於製造14歲以下兒童玩具(含玩具元件)及兒童用品、塑膠地墊。

環保署表示,未來也將增訂毒性化學物的檢驗標準,而未定國家標準者可依序採用環境檢測標準方法、美國、日本或歐盟認可的檢驗方法,並持續檢討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與疑似環境荷爾蒙的物質,以降低民眾接觸毒性化學物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