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0)日下午於國民黨中常會中表示,由於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簽定,許多國家願與台灣改善關係;台灣目前正與新加坡談經濟合作,與印度也在談可行性,和菲律賓同樣有所接觸;透過兩岸關係,擴大國際參與,幫助台灣經濟政策產業結構的轉型。

今日前往國民黨中常會進行報告的外交部長楊進添指出,台灣活路外交政策成功,使得台灣從國際眼中的挑釁者,變成各國敞開大門歡迎的模範生。

楊進添更進一步說,自從ECFA的簽定,使得台灣得以連結亞太區域,甚至佈局全球;除與新加坡、印度、菲律賓等國開始討論經濟合作,東南亞國協中也有國家有表示將與台灣進行探討,甚至法國、匈牙利也與台灣簽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最後,馬總統說,外交、兩岸、經濟之間關係相輔相成,密不可分;過去因為兩岸關係的牽絆,台灣難以突破。現在壓力少了,應讓台灣的高生產力,進一步自由化,以跟上全球的腳步。而亞太區域現在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因此如何融入亞太區域經濟發展的整合,將是台灣未來經濟、外交政策的重要挑戰。